新生活的正確開啟方法

2021-06-23

① 開戶

我是選用Sparkasse,原因如下:

1. 當場辦完就可以存錢(有金錢流動)

2. 我當時還沒有入籍,也還沒拿到註冊證明

3. 萊比錫隨處可見Sparkasse的據點

4. 有實體銀行和網路銀行(純粹覺得純網路銀行要到郵局驗證身分好麻煩)

5. 宿舍有要求只能用德國帳戶轉帳


預約:其實Sparkasse有提供網上開戶的服務,但是我想要用Jungkonto(之前在網路上看到說不用月管理費),而我不知道網上開戶要怎麼處理,所以選擇預約請專人幫我我是透過客服信箱請他們幫我預約的


過程:進銀行後跟服務台說我有預約,她就叫我直接上樓(建議之後各位可以在門前等到時間到再敲門)說明我要的項目並把資料都給他,就是一連串的簽名時間他說因為我是學生所以不用月費(GiroFlex ab18 Jahre)因為他知道我是外國人,所以很有耐心的說明到我了解(說得比較慢咬字也比較清楚),國籍的部分有特別跟他解釋不是中國而是台灣(看護照第一眼他們不會注意到),他有提醒要有一個SteuerID,要我記得(入籍的時候,辦事員說我會透過郵寄收到)

請各位有點耐心,真的不是他動作慢,而是電腦(硬體軟體都是)實在太老舊,一個彈出視窗就要等很久,如果要用online banking會比較麻煩而且需要電腦,可以自己帶去,我當時不知道所以是用他的(如果不是他教我,我自己真的看不懂不會用,本当に助かりました!)整體過程都很順利,辦事員很有耐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跟我解釋,非常幸運!

② Bürgeramt入籍

準備文件:護照、租屋簽約、搬入證明

*因疫情必須事先上網預約,而且有幾間沒開,每天的9點和12點也會陸續釋出一些當天的時段 (我搶到的預約時段已經要三個禮拜後,所以我是等9點去刷網頁搶到的)

我搶到的時段是12:20,不過我11:50就到了,告訴門口的人說有預約並給他們看證明後,他們就給我一張號碼牌進去了(進門到受理大概只等了五分鐘而已,非常快)

辦完之後會拿到一盒小禮物,裡面有優惠券和介紹life in Leipzig的資訊



③廣電費

一般來說入籍後不久就會收到廣電費繳款的信,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等很久是正常的,我9/30入籍、11/11才收到信,我的鄰居也等了一個月,在其他城市的同學也有很快收到的,不過不論如何,都是從入籍的那個月開始收錢,如果月底才到當地不如下個月再入籍吧

簡約設計 © 版權所有 2021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